沖繩水雲褐藻的消化吸收

【目的】

有報告指出,吃海藻的日本人,在腸內菌中檢測出較多的海藻細胞璧的分解酵素。而沒有吃海藻習慣的北美居民,則沒被檢測出。沖繩水雲褐藻在全國的褐藻生產量中占了90%以上,然而水雲褐藻的消化吸收作用則沒被闡明。另一方面,我們從沖繩水雲褐藻中萃取出的褐藻醣膠被小腸吸收後,從尿液中明顯檢測出褐藻醣膠。

本研究為了解開人體對沖繩水雲褐藻醣膠的消化吸收作用,測定了食用水雲褐藻前後的尿中濃度。

【方法】

86名健康成年人作為試驗對象。其中包含沖繩居民48名(男性34名、女性14名;平均年齡48歲)、群馬縣民38名(男性17名、女性21名;平均年齡21歲)。早上9點採樣尿後,經口攝取100g的沖繩水雲褐藻(含有1g的褐藻醣膠),3小時、6小時、9小時後再度採尿。使用ELISA法測定尿中的褐藻醣膠濃度,含有10ng/ml以上則為陽性。

【結果】

1. 測試前尿液中褐藻醣膠呈現陽性者,沖繩居民14名(29.2%),群馬縣民0名。年齡層分別在20歲以上6名中有1名、30歲以上13名中有5名、40歲以上9名中有5名、50歲以上14名中有3名、60歲以上6名中有2名。

2. 在尿中褐藻醣膠呈現陽性者經時間的變動 沖繩居民的尿中褐藻醣膠呈現陽性者,水雲褐藻攝取3小時後有10名、6小時後有14名、9小時後有14名。

另一組群馬縣民3小時後有1名、6小時後有7名、9小時後有17名,有1例低於20ng/ml以下濃度除外。比較於尿中褐藻醣膠濃度的AUC(area under the curve),沖繩居民相較於群馬縣民有較高的(P<0.05)顯著差異。性別比較來說,群馬縣民中男性相較於女性有高顯著差異,沖繩居民則無差異性。

【彙總】

經口攝取的沖繩水雲褐藻,被腸道消化後,証明了其中的成分褐藻醣膠可以被吸收。水雲褐藻的消化吸收與是否有食用水雲褐藻習慣之間的關聯具有暗藏的可能性。

Leav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