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沖繩水雲褐藻中的褐藻醣膠對小鼠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調節作用

沖繩水雲褐藻是水雲目 索藻科 枝管藻屬(Cladosiphon okamuranus Tokida),為南至沖繩巴重山群島(北緯24度),北至鹿兒島縣奄美大島(北緯29度)之琉球群島特產的食用海藻。沖繩水雲或昆布、裙帶菜等等的褐藻類中含有我們統稱為褐藻醣膠的多醣體,本次以從沖繩水雲褐藻中萃取出褐藻醣膠來作機能性的相關研究。

褐藻醣膠多醣體由岩藻糖為主要構成,其他支鏈如醣醛酸、硫酸基結合而成。沖繩水雲褐藻醣膠目前已知具有抗凝血作用、降低膽固醇作用、胃幽門螺旋桿菌抑阻作用、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有改善效果、減少HTLV-1病毒、改善便秘之相關報告,然而對於免疫作用相關之報告則較少。

本次欲了解關於由沖繩水雲褐藻中的褐藻醣膠在對BALB/c小鼠(8週大.雌)的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調節作用之效果。非特異性免疫是投予褐藻醣膠6週,特異性免疫是投予褐藻醣膠28天,使用卵清蛋白(OVA)作為特異性抗原,使用(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 CFA)乳化後促使腹腔免疫,2週過後用(Incomplete Freund’s adjuvant, IFA) 及乳化的OVA促使腹腔免疫。在各試驗中每日1kg的小鼠經口投予褐藻醣膠量為102.5mg、205.0mg、410.0mg、1025.0mg。

試驗結果,非特異性的免疫條件下在當褐藻醣膠的投入量高於102.5mg,確實發現使脾臟的淋巴球免疫細胞增殖和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提升;在投入量高於210.0mg時,干擾素-γ的活性提升;在投入量高於410.0mg時,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提升;在投入量高於1025.0mg時,白血球介素-2會提升。白血球介素-4和白血球介素-5則在投入量高於102.5mg時,有減少的現象。特異性的免疫條件下,褐藻醣膠的投入量在205.0mg以上時,脾臟的淋巴球免疫細胞增殖;在投入量高於1025.0mg時,則有促進白血球介素-2和干擾素-γ的分泌,但在白血球介素-4和白血球介素-5會減少。

根據以上結果證實,此研究使用沖繩水雲褐藻萃取的褐藻醣膠在非特異性和特異性的免疫條件下,對於小鼠的免疫機能皆有調整之作用。

Leave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